English

“稳定”不能当牌玩儿

2001-02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新闻界常碰到这样的事:记者采写了一篇批评稿,人还未到家,说情电话或说情人马就已到达编辑部,他们阻止发表批评稿的首选理由就是为了维护当地的稳定。不光彩、不体面、不在理的错误事实藏在那里不影响稳定,一批评曝光就影响稳定,这样的理由当然站不住脚——说情者也心知肚明。但出于话能摆上桌面而又得有“分量”的需要,“维护稳定”的说辞就成了最好的选择。拿“稳定”当牌玩,如果玩到这里为止,回去认真解决问题,算是表现不错的。但有人并不是这样的,他不管阻止成功不成功,总之是“咽不下这口气”,回去后加码整人,甚至激化矛盾。“稳定”牌玩到这种程度,就更见其“庐山真面目”了。

如果说这属于被动玩“牌”的话,那么还有主动玩“牌”的。有的地方,大案要案发生了好几年,就是不报告,更不去查处。一旦瞒不得、捂不住了,马上胡诌一个“为了维护稳定”的理由,来开脱自己的失职之责,隐瞒自己的私心杂念,为自己的脏屁股遮羞掩护。

更令人忧虑的是,玩“稳定牌”的花样还在不断翻新。

(《半月谈》2001年第3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